Class2 如何跟幼兒說英文故事

一大清早匆匆忙忙起床, 卻發現也才早上七點而已, 非常悠閒的到樓下吃個早餐, 還邊吃邊跟老闆娘聊個天, 八點左右出發, 到達快樂瑪麗安的時候只有Erica一個人在看著電腦檔案! 幫忙排好椅子之後又去買了咖啡回來, 同學們終於陸續到齊, Tiffany因為肚子痛失蹤了!

 

 

   媽咪名字                                  小朋友年紀                    媽咪職業

1.      Smile

2.      Fenny 上次缺席的同學 3kids, 小四, 小二, 大班, 是音樂老師

3.      Sylvia

4.      Sefica   上次缺席的同學 1 son 快一歲, 工作是網路行銷

5.      Ellen

6.      Claire

7.      Mirta

8.      Jill

9.      Nina

 

為了鼓勵孩子成長,可以作一個叫”I can”can,一整年都把孩子新學會的東西寫一張紙條丟進去,年尾的時候可以與孩子一起驗收,會是很大的收穫。

 

The best thing you can spend on your child is your time.

我們無法給小孩萬貫家財,但我們可以給他最寶貴的時間,陪伴孩子長大。

 

平時多給小孩語彙,小孩未來到雙語或是全美語學校時就能很快的串成句子。

 

先熟悉故事內容,預習單字之後才說給孩子聽。

 

好故事的要件

1.      有趣

2.      自己喜歡

3.      配合小孩的反應

 

Before telling the stories

1.      Consider your audience

2.      Share experience related to the topic

3.      Practice

¨           Change your voice in many ways

¨           Put expression on your face

¨           Use gestures

 

Erica叫所有同學到前面圍成一個圈圈,圍好之後所有人向右轉,就這樣對著前面同學的背學一些動物的姿勢,可能因為Erica說了若表演不夠努力要處罰也可能因為反正其他同學都背對著,大家都好認真的表演!

 

接著是一次請兩位同學上台,分別表演喜怒哀樂的程度,各分為一點點,多一點,還有很多。比方說喜,一點點(只有嘴角稍微動一下),多一點(表情多一點點),很多(牽動眉毛)

 

講故事最重要的是:重現場景

要讓孩子感覺到故事內容的場景,比方說故事內容若是提及那是雪地,就要假裝很寒冷,讓孩子意識到那是很寒冷的地方。

 

準備故事帽or圍裙or banner or music

任何已經廢棄在旁多時的東西,彩帶也好,圍巾也好,只要能拿來告知孩子說, 穿戴這東西時就表示故事快要開始了,或是可以在說故事之前先唱一首短短的故事歌,用來提醒孩子說故事的時間到了,請專心聆聽。

Tell me a story

Tell me a story

Tell me a story before I go to bed

(其他時間 Tell me a story I promise I will be good)

 

畫者和作者的名字要向孩子說明:以鼓勵孩子那是真實人物所製作。

 

Erica分享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美麗的小島上,住著一群快樂的人們。有一天,忽然出現了許多蒼蠅,人們對於蚊子的聲音感到很煩躁,於是聚集起來討論對策。後來有人想到,青蛙最喜歡吃蚊子了,於是所有人們一起去抓青蛙買青蛙,隔天回到村莊集合。放出青蛙後沒多久,蚊子就全都被青蛙給吃掉了,但是新的災難卻產生,那就是青蛙到處跳。就這樣大家又集合起來想想對策,這其實是個不好的循環,因為每次有不受歡迎的昆蟲動物出現,人們總是想到用天敵來對付,但是天敵卻越來越巨大越來越可怕,直到最後人們只好搬離村莊。

 

Erica分享的書

Love You Forever

ISBN 0-920668-37-2

http://www.robertmunsch.com/books.cfm?bookid=40

I’ll love you forever.

I’ll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baby you’ll be.

這是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歌曲背後所代表的母愛非常的偉大。baby剛出生沒多久時,媽媽總是將baby抱在懷裡唱著這首歌,但baby安心入睡。等到孩子長大一點點,調皮搗蛋,還到廁所把衛生紙全部扯出來,到處搗蛋,媽媽依然在孩子睡著時抱著他,唱著同一首歌。等到孩子更大一點,更頑皮,到處搗蛋,媽媽依然在孩子睡著時輕輕抱著孩子唱著歌。孩子一輩子,無論多大,永遠都是媽媽心目中的寶貝。兒子也沒讓媽媽失望,當媽媽老了生病了,兒子回到媽媽身旁,把媽媽抱起來,回唱同一首歌給媽媽聽。等到媽媽走了,換兒子開始唱歌給女兒聽!內容雖有一點點不合乎常理,但是歌曲非常好聽,故事也非常感人。

 

Excuse Me

ISBN 0-448-42585-8

其實很多人都錯把sorry用在該說excuse me的時刻。這是一本很可愛的書,內容教小朋友何時該說excuse me

 

Yo! Yes

這是兩個人,一個很大方,一個很害羞。用字非常簡短,很多時刻都只有一兩個字而已。最後兩個人成為好朋友,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the fly.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內容敘述有個老婆婆不小心吞下了一隻蒼蠅,後來又陸陸續續吞了其他很多東西,這內容其實跟Erica分享的故事很雷同,且這本書也有許多版本。Erica分享的版本很有趣,每出現一種動物還會另外解說該種動物的相關知識,讓小朋友能更深入的了解該種動物。

 

Shoo, Fly Guy

ISBN 0-439-63905-0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Fly Guy

ISBN 0-14-05624-3

 

No Matter What

ISBN 0-439-21165-4

 

Slowly, Slowly, Slowly, Said the Sloth

By Eric Carle

 

Happy Rainbow English Reader 12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ISBN 0-7445-3224-8

 

The Very Lazy Ladybug

 

 

Smile分享的書

David系列共三本

Smile的兒子叫David,他也很喜歡David的書!Smile家的David比書裡面的David乖巧多了,Smile家的David常常會在看書的時候會強調說自己是很乖的David,感覺是個很可愛的小朋友!

 

神醫海立德來了

ISBN 978-986-189-102-6

神醫海立德開著潛水艇在海裡到處行醫,海裡的生物一遇到困難,神醫的潛水艇就會變出需要的工具,神醫也成為各種醫生,有時是眼科醫生,有時是牙醫。感覺是本很棒的書,因為小朋友通常都非常害怕看醫生,若能用這本書當引導,降低恐懼程度,也是不錯的抉擇。

 

Fenny

Fenny因為是第一次上課,對於跟Smile借的書也不大熟悉且有點害羞,所以Erica鼓勵她大聲的對遠方說話,若是要帶比較大的團體時可以派上用場。

 

Sylvia

Happy Birthday, Danny and the Dinasour

Sylvia的書一看就知道小朋友真的非常喜愛,當Sylvia唸這本書的內容時,大家也很清楚可以感受到Sylvia對於這本書的熟悉度真的是高達100%

 

Sefica

南瓜湯的故事

Sefica對於南瓜湯的故事非常熟悉,並且會用多種聲音來扮演南瓜湯裡的角色。Sefica平常常常給女兒許多單字的刺激,Erica說就算只有給單字也沒關係,日後只要一接觸到全美語或是雙語的環境,很快就能把所有單字串成句子。

 

Ellen

你看起來好好吃

這是宮西達也的繪本,內容敘述一隻暴龍撿到一隻小甲龍,本來要把他吃掉,卻被小甲龍誤以為是爸爸。就這樣日日夜夜相處,感情越來越好,但是最後,暴龍還是忍痛送走小甲龍,讓小甲龍回到自己爸爸媽媽的身邊。

 

Claire

你真好

Claire為了教小朋友分享而買的書,書的畫風非常可愛,內容也深富教育意義。小動物分享東西給別的小動物,所有的動物知恩圖分享,大家都把一些東西送給別人,最後皆大歡喜。

 

Mirta

我討厭媽媽

這是一本讓爸爸媽媽們深省的書。內容是一隻小兔子,他常常覺得很討厭媽媽,因為媽媽規定他很多東西,自己卻又那麼作。比方說媽媽說他不能看電視,自己卻總是在看電視。最討厭的是,媽媽竟然說不能跟他結婚。故事說到這邊,真的很感動人心,原來小兔子太愛媽媽了,才會以為自己很討厭媽媽。

 

Jill

我的小雞雞

這算是一本小朋友版本的健康教育課本。內容教導小朋友分辨小男生和小女生的差別,讓小朋友知道原來自己是那麼的珍貴,自己的出生受到家族中所有人的祝福。另外也教導小朋友,只要有陌生人要亂碰他,就要大聲尖叫呼救,是一本很有教育意義的書。

 

Nina

Don’t wake the baby

Nina的女兒平常在保母家,最近保母家多了一個baby,所以Nina特地去找了這本書唸給女兒聽,讓女兒知道baby的存在,也要女兒不要去吵baby,真是個細心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