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3早上8:20才起床, 要飛車趕到仁愛圓環的快樂瑪麗安去上課(9點開始)
一路飛奔, 沒想過竟然錯過了貴陽街, 真無奈, 只好到市民大道再繞回來
一進到快樂瑪麗安, 奇怪 ,怎沒半個人?

就這樣走進走出的希望有人能發現我龐大的身影, 但是, 失敗了!
晃好幾次, 終於出現一個人影, 正想問他, 竟然在電話中! 終於他停下來問我一下, 才告知在地下室上課, 往地下室的樓梯應該專門替小朋友設計, 有點小格, 差點摔跤@@ 不過注意之後就不會了!

下去發現只有兩個人??? 我一頭霧水!! 不是已經快九點了嗎? 飄逸長髮的就是ERICA老師, 跟老師與JESSIE小聊一下之後他們忽然問我吃飽沒, 我說我還沒買, 他們說第一堂課通常會有同學遲到, 叫我先去買, 我再次確認之後就快點跑去買, 果然等我買回來人也還沒到齊呢, 但寶媽已經到啦! 寶媽還問我要不要過去坐他旁邊, 我哈哈笑了一下告訴寶媽, 我第一個到耶, 請他過來坐我旁邊吧^^

ERICA一開始就自我介紹, 非常有趣的自我介紹, 看她在白板上寫著I AMERICA. 覺得這文法會不會怪怪啊? 然後很妙的是, 她解釋說在AM後面加上空格, 這樣大家就知道她的名字了! 說真的我還真的第一次聽說ERICA這英文名字呢! 接下來換大家自我介紹, 分別是

媽咪名字 小朋友年紀 職業
1. Mirta 3&0.9 全職媽咪
2. Smile 3.5 TV後製
3. Sylvia 1.3 公司做遙控器
4. Tiffany 1 全職媽咪
5. Ellen 2.6 自動化控制系統
6. Nina 1.8 金融
7. Claire 1 留職停薪國營金融業
8. Jill 1.6 留職停薪外商

所有的媽咪都好年輕漂亮, 很多媽咪不說真的看不出來有小孩呢! 大部分的媽咪都是想要出來透透氣, 認識新朋友, 當然還有學到更多教導自己小孩的方法.

一開始Erica就問大家phonic與kk音標的不同, Jill非常踴躍回答, 且回答也很正確, phonic就是看到字就知道如何發音, 不需要多去死記學習另一套與字母完全無關的發音方式; kk音標則比較像是我們的注音符號, 由一堆符號組成, 但是會kk音標不表示會拼字.

接下來Erica教大家name of the alphabet & sound of the alphabet,
26 個字母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但是說真的我從沒想過要自己做一些動作來教導小孩認識字母, Erica跟很多媽咪都好厲害, 簡直像是練過瑜珈一樣, 好多很難身體表達的字母也能清楚的表達出來, 真不知我這把老骨頭能否做到人家的1/4?

當然還有教同學們一些理論, 但都是用非常輕鬆的方式, 比起用"教"這字眼, 我反而覺得比較像是在討論!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十分獲益良多的部分!

1. 對孩子採用正向的說明, 減少負面說法
清楚的告訴哪邊不對, 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而不是用笨或是豬等毀謗人格的字眼去傷害小朋友幼小的心.

2. 誇獎可用描述的方式, 不一定要誇大孩子了不起
多給予關心, 就算正在忙也多看一下孩子想要表現給我們看的事物, 重複描述出孩子所做的事情讓孩子知道有受到關注而不是敷衍. 過於誇大的讚美容易造成孩子過度膨脹自己.

3. 多擁抱孩子
多抱孩子讓小孩多一些安全感, 但若孩子已經長大, 比方說已經是小學高年級, 不要強迫在他同學前面給予擁抱, 那反而容易造成受到同學恥笑的反效果
3 hugs => surviving
7 hugs => maintaining
12 hugs => growth

4. 該說NO的時候就要讓孩子清楚的明白, 尤其是關於安全方面.

5. 家長自己依照自己孩子的個性能力習慣去調整孩子學習外文的時間長度與頻率, 一般小朋友都是學習本國語言時間居多, 所以家長可以在教導小朋友外語時增加內容的趣味程度, 提升孩子的興趣, 不強迫學習.

6. 其實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能力一次並不會很久, 3歲的孩子大約只有3分鐘, 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看孩子.

7. 可自行製作獎勵卡, 孩子表現良好就貼上貼紙做為表揚, 集滿多少貼紙可換獎品, 一段時間之後也不一定要用貼紙, 可用蓋印章或是簽名代替.

我不大好的記憶力目前只想到以上這些, 快點寫下來希望不要太快忘記@@
下課後大家也都留下來跟Erica討論教具還有小孩教導方式, 超高興能認識這些同學, 雖然人數比本來說的20人少很多很多, 但我覺得大家都很好相處. 下課後跟Tiffany還要Jill一起到和民去吃午餐, 給我一個想法, 以後每次下課約大家一起去吃午餐, 至少至少結業那天全班要一起去聚餐(那天大家都會帶小朋友一起去, 應該就不用趕著回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