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之下, 某天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購買東京鐵塔電影書就送首映票一張, 當時剛好正在買書, 於是把本來要買的書刪刪減減之後, 買下了東京鐵塔小說跟東京鐵塔電影書! 我不禁捫心自問, 真的有這樣好看嗎? 真的要一口氣買小說又買啥應該不會有啥內容的電影書嗎? 不過, 看到我最喜歡的松隆子也在劇中有軋一腳, 算啦, 管他的, 就買下去吧! (其實也有受到先前抽中博客來讀書金666的影響啦! 但其實買這些之外, 幫大妹買一本勵志的書, 也幫小妹買了哈利波特最後一集, 的確還是不夠錢, 又補貼了三百多塊錢, 也差不多就是這兩本書的錢啦!)
昨天一下班就直奔西門町的樂聲戲院, 真的好幾年沒有去那邊, 一劃好位就趕忙去三吉燒烤買外帶雞腿也跟負責烤的阿姨話家常, 叮嚀她要注意身體盡量戴口罩, 她也請她們老闆娘補發票給我當作我關心她的回報!
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快點進場, 跟隔壁的姑娘閒聊一下覺得真的很親切, 之後也交換了MSN跟電話, 算是這場電影的額外收穫!
 
-----------------------------------------廢話少說, 正戲上演-----------------------------------------
內容描述雅也小時候與爸爸同住, 爸爸喝醉酒的誇張情景, 可以說是無奈之中用非常幽默的手法帶過那一般人非常厭惡的情節!
三歲之後雅也的媽媽帶雅也回外婆家, 並且在小吃店工作, 雅也也一天一天的度過有點誇張卻豐富的幼年生活!
升中學時媽媽帶著雅也搬出外婆家, 劇情描述強烈表達出雅也很膽小性情很溫和!
雅也升高中了, 自己住校, 但也開始荒唐的生活, 喝酒抽煙打混翹課, 不過也在此時交到一個很要好的朋友.
接著雅也的爸爸用另類的方式教他設計讓他隔年考上美術大學!
雅也終於到了東京獨自生活, 媽媽也一直寄錢給雅也, 但雅也並不用功, 且應該是說非常混, 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作啥, 每天就是混混混, 終於雅也該畢業了卻畢不了業, 媽媽知道了卻不生氣, 反而說自己頂了一家店, 叫雅也也要加油, 非常平淡, 完全不像一般父母親.
雅也卻依然混日子, 完全沒認真工作且還欠下一屁股債, 奶奶生病, 媽媽寄了新幹線的車票錢也被雅也花光光.
雅也畢業了依然在混, 打電話回家才知道原來媽媽生病了聲音差點沒了.
過了好幾年, 浮浮沉沉, 終於雅也認識了正常的女友, 也把媽媽從鄉下接到東京, 三人約定要一起上東京鐵塔去看風景.
但過不了幾年, 媽媽生病了一直在醫院進出, 一直到過世都還沒上到過東京鐵塔.
-----------------------------------------------------------------------------------------------------------
大綱大約是這樣, 就不多說了!
其實有很多地方是跟一般人的想法與做法非常不同的地方!
比方說, 我們一般人印象中的慈母應該是手藝好, 安於家庭, 沒有不良嗜好, 勤於管教小孩等等.
這些特質, 只有手藝是劇中媽媽很拿手的, 其他部分, 應該是說若不是這位媽媽那麼早婚又生下小孩且是嫁給不負責任的男人, 理論上她應該會成為女強人, 且她抽煙, 小孩出什麼問題從不打罵小孩.
媽媽跟爸爸不和, 卻從不大聲吵架, 一直都只是很平淡地慢慢度過許多時光.
雅也卻就像絕大部分的大學生一樣, 一離開家就有如脫韁野馬, 完全不知道節制, 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努力, 也不知道責任為何物, 但雅也後來卻浪子回頭了, 有不錯的收入, 作好幾個跟創意有關的工作, 並且把媽媽從鄉下帶到東京一起生活.
雖然雅也曾經變成我們一般人眼裡的"敗家子"(媽媽曾說所有的錢都拿去買他的畢業贈書了!), 他對父母親卻從沒有大小聲, 說話總是溫和有禮.
雖然雅也後來事業有成也把媽媽接來, 但當媽媽接受化療時, 軟弱的雅也卻又出現, 他無法安慰自己媽媽, 只讓媽媽自己承受痛苦, 自己卻比生病的媽媽還軟弱.
媽媽過世了, 當天雅也本來想休息不想工作, 但年輕的媽媽忽然出現叮嚀他要努力工作不可以給別人困擾, 雅也照作了.
媽媽過世了, 雅也請朋友們吵大聲一點, 因為媽媽一直喜歡熱鬧與開心, 且媽媽也喜歡逗大家開心.
媽媽早就準備好一個盒子, 外面寫著等自己死掉雅也才能打開. 裡面是一些值得紀念的東西, 媽媽與雅也的合照, 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媽媽寫給雅也的最後一封信!
最後, 雅也與女友與媽媽的牌位一起上東京鐵塔看風景, 就在這邊作為結束.
 
這是個多麼平凡的家庭, 多麼平淡的故事, 卻很發人深省!
我們跟爸爸媽媽講話時有沒有輕聲細語?
爸媽吃得動時我們有沒有陪他們多吃點?
爸媽走得動時有沒有帶他們多到處走走?
我們是否讓爸媽放得下心?
爸媽是否真的開心?
我想, 很多事情, 真的是我們該自己好好省思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