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ass3 正音、童韻與會話

 

學發音就一定要學美國或是加拿大老師的發音嗎?

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若只聽得懂那兩個國家的腔調,會不會失去原本學英文的意義?學英文就是因為英文是國際語言,是為了跟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溝通才學習的語言!許多國家的英文腔調有他們特殊的口音,若能盡量都聽得懂也是不錯的抉擇。

 

發音的笑話

Apple:孩子說apple被美國人糾正,孩子卻以為是美國人不會說才一直重複,結果告訴自己父母說美國人不會說apple

 

Morning Call其實是Wake Up Call

 

 

Erica分享的小秘訣

 

乘法

用不織布切割成許多小方塊,這樣容易灌輸數與量的概念

1X3時用一條長條與三個小方塊

3X2時用三個長條擺成賓士車標誌模樣,在各個間隔中各放兩個小方塊

 

若有使用字卡的習慣,可在字卡中穿插幾張炸彈圖案字卡,等到翻到該字卡時,跟孩子玩炸彈爆炸的遊戲,在充滿期待的時刻,孩子的專注力會大大提高!

 

觀功念恩

孩子從小訓練寫作的習慣對他們的文章組織能力影響很大,Erica的兒子曾遇過要求小朋友要寫下感謝文的師長,感謝文的對象與內容由小朋友自己檢討與決定。一開始孩子非常反彈,但是後來卻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感謝週遭的人與寫出流暢的文章。

 

Teachable Moment

孩子有好奇心時才是他吸收力最好的時刻

 

規範孩子的作息時間:固定的時間作固定的事情

 

 

 

Erica分享的手指謠與歌謠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ack

 

Teddy Bear Teddy Bear

Teddy bear, teddy bear, turn around.

Teddy bear, teddy bear, touch the ground.

Teddy bear, teddy bear, climb the stairs.

Teddy bear, teddy bear, say the prayers.

Teddy bear, teddy bear, turn out the light.

Teddy bear, teddy bear, say good night.

可用呼拉圈,帶孩子踏進踏出

用外套,與孩子一人一邊,將玩偶放在外套裡

孩子比較小時,兩個大人用床單搖小孩

用枕頭疊高讓孩子當階梯爬

 

Two Little Blackbirds

Two Little blackbirds sitting on the hill,

One named Jack,

And one named Jill.

Fly away, Jack.

Fly away, Jill.

Come back, Jack.

Come back, Jill.

 

Way up high in the apple tree.

Two little apples smile at me.

I shook the tree as hard as I could.

Down came the apples hmm hmm good.

(or two little hands, or 一隻腳是foot, 兩隻腳是feet)

 

Jack In the Box

Jack In the Box

Sit So Still

Won’t You Come Out

I Think I Will

拇指舉高,拇指朝內往下,四跟指頭包住拇指,唸完手指謠,拇指跳出來

 

Ring Around the rosie

 

Walking, walking, hop, hop, hop

可邊唱邊帶一些邊踏步走的動作,很適合親子活動。

 

Five Little Monkeys

 

Brush your teeth

鼓勵小朋友喜歡刷牙的歌。

 

Bubble Gum

 

This Little Piggie went to the Market

用手指或腳指與小朋友玩用數字唱謠的遊戲。

 

Pease Porridge Hot

Pease porridge hot,

Pease porridge cold,

Pease porridge in the pot nine days old.

Some like it hot,

Some like it cold,

Some like it in the pot nine days old.

許多孩子不喜歡吃青菜,可以用一些青菜歌謠來吸引孩子注意。

把豆子放九天讓孩子觀察豆子的變化也未嘗不可,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很噁心,但可以小數量讓孩子感受自然變化。

 

There’s a spider on the floor, on the floor

 

A Family Finger Play

 

Baby Bumble Bee

這是一首非常輕快的歌曲

 

The Wheels on the Bus

 

Fish Story

唱與魚相關的歌曲或是告訴小朋友跟魚有關的故事時,可以準備一些坊間的釣魚玩具來搭配。

I Wish I Could Fly

 

One, two, Buckle My Shoes

因為許多孩子在剛學習自己穿鞋時都會遇到左右腳穿錯鞋的問題,各種教育有幾種方式教導小朋友。比方說,在鞋子左右兩邊各畫半個笑臉、只要把鞋子放對邊就會出現笑臉。也有的老師建議在左右各畫半個圓,合起來就是一個圓。

 

教孩子穿外套時,可以讓孩子面對外套,左右手先套進去之後,整件往背後套就穿好了。

 

 

Erica分享的Books

 

See You Later, Alligator!

這是一本非常可愛的書,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這個故事有許多版本,大家都知道小女孩把小熊的床躺壞了,椅子也坐壞,但最後卻拍拍屁股就走人,有些版本強調要小朋友要注意禮貌。

 

Really Really

ISBN 978-0-099-41394-3

小女孩的媽媽第一次幫小女孩請保母,保母問小女孩要不要喝水,女孩藏起交叉的指頭告訴保母說,媽媽都只有讓她喝果汁,保母問她是真的嗎,小女孩回答說真的真的。小女孩就這樣騙了保母好多次,所有平常被禁止的事情,都被小女孩狡辯成可以作。最後媽媽回來了,媽媽問保母說小朋友有沒有乖,這次換保母藏起交叉的指頭說,真的真的很乖。

 

太陽王子作玩具

這是一本Erica兒子親手作的故事書,孩子的想像空間非常大,充滿糖果與各種他們喜歡的東西,但是沒關係,不用刻意糾正他們,畢竟只是故事而已,就算不合理也不用太在意。

 

You Do!

ISBN 978-0-099-43873-1

 

I Can Spell Words with Four Letters.

 

The Post Office

 

Learning by Singing

 

Down by the Bay

(Raffi is a popular author)

是附有cd的書,歌曲非常輕快,感覺有鄉村音樂加上一點爵士樂的曲風。

 

Mice Squeak, we speak

內容教小朋友各種動物的叫聲,最後會補充上人們說話。有些字的確很饒口,若真要用這本書教小朋友的話要先預習過那些叫聲的發音。

 

From Head to Toe

(by Eric Carle)

 

噗小弟

噗小弟是一本畫風很特別的書,裡面的主人翁因為喜歡放屁所以被叫噗小弟,但是放屁真的是不被允許的嗎?那只是一種自然身體反應罷了!

 

Say “B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